The Feminine Mystique 女性的迷思

美國女權運動創始人Betty Friedan在2月5日那天死於華盛頓,享年85歲。這位老姐是上世紀婦女解放運動(Women's Liberation Movement,簡稱women's lib)的創始人,相繼而來的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全國婦女組織,英文簡稱NOW),feminism(女性主義)Ms.取代Miss and Mrs.為女性的稱呼,都和Betty Friedan息息相關,她是NOW的首任會長。後來由另一位女性主義領袖Gloria Steinem創辦的Ms. Magazine,也深受Betty Friedan的影響。可以說,Friedan是現代女權運動的始祖,婦女走出家庭束縛,爭取解放與墮胎自由的革命導師。她之所以能激起革命浪潮,撐起婦女半邊天,全靠她寫的那本《The Feminine Mystique》(女性的迷思)一書。此書自1963年出版以來,賣了300多萬冊,風行全球,有多種文字的譯本。

二戰後,美國婦女的角色主要是相夫教子,當一個稱職的suburban housewife,每天不外乎接送孩子上學、在家裡燒飯做菜、替先生洗燙衣服,不管妳有多大的聰明才智,或受了多麼高深的教育,都跳不出這個窠臼。這樣的生活,相當無聊;而聰穎過人、東部著名女校Smith College畢業的Betty Friedan,每天就是過著這樣充滿boredom(無聊)的日子,一度煩得想要自殺。為了宣洩自己的煩悶,也為了要衝出那種日復一日的刻板生活,Friedan把內心的感受、衝擊和親身的經歷形諸文字,寫成《The Feminine Mystique》一書,由於此書說出家庭婦女的心聲,成為暢銷書,且歷久不衰,並掀起一場婦女革命。

Betty Friedan於1921年出生在美國中西部伊利諾州的Peoria小城,本名Bettye Naomi Goldstein,是猶太人,因嫁給Carl Friedan遂以夫姓為其姓氏,儘管她早已在1969年離婚。Friedan在大學主修心理學,後來再到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所追隨著名心理學家Erik Erickson,本擬攻讀博士的,後因學物理的男友備感威脅,堅持Friedan放棄念博士,以致半途而廢,這對Friedan的影響很大,在往後的日子,不時提起這段往事,以凸顯她是男性沙文主義的受害者(a victim of male chauvinism),不過對心理學的鑽研,讓她日後成為女權運動的領袖,還是大有幫助的。《The Feminine Mystique》一書,其中mystique一字,即是心理學上的名詞,指a body of beliefs and attitudes associated with a particular person(指與某一特定人物關連的神秘信念與態度),源自近代心理學大師Sigmund Freud。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