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五關卡 印度才能超越中國

印度工業聯盟(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發起「印度滿天下」(India Everywhere)活動,並在今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颳起一陣旋風。假使公共關係可以鋪設邁向經濟成功的路徑,印度肯定打遍天下無敵手。印度人在會場上還真是無處不在,中國人就相對不是那麼容易看到。

現在預估印度本年度(截至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經濟成長率可達八.一%,也因此印度人自信滿滿。只不過,「自信」有個可惡的雙生兄弟名曰「自滿」。目前尚無法斷言印度成長率能否持續、確實的超越過去二十五年的平均水準;同樣也不能夠確定印度是否比中國更能夠發揮潛能。諸事猶待改革,越是自滿,越是容易做得太少、太慢。

到目前為止,領先的是中國。二十五年來,其經濟年成長率平均接近一○% 。經濟歷史學家麥迪森(Angus Maddison)教授曾指出,經過購買力平減換算,中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增加速度幾乎達印度的兩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