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不均篇》嘉義市每位學生可享經費,不到台北市的1/4

國教違憲 弱勢孩子翻身更難

幾千年來,中國人相信只要用汀狙恁A窮人就能翻身。如今,因為教育經費不足又不均,在兩層剝削下,即使寒窗苦讀,也因資源匱乏,難以公平競爭。

二月底,冷冽的寒風,不斷吹進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從縫隙灌進三間用竹子搭建的教室。部落的孩子,生起爐火,邊上課,邊對抗著十度低溫。

這三間教室是部落花了三年時間爭取得來的。以前,司馬庫斯的孩子必須通勤一個半小時到對面山上的新光國小就讀。兩年半前,艾利颱風阻斷道路,族人用竹子搭建三間教室,請新光國小分出三位代課老師災後救急。後來路修好了,為了讓孩子免去天不亮就趕山路上學之苦,司馬庫斯向縣政府陳情留下實驗分班。

「實驗」兩個字,道盡司馬庫斯分班隨時可能消失的危機。每年四到五月,教育局都派學者評鑑是否有續存價值。去年的評鑑書上寫著二十個字,「師資不足、設備不全、學習成就不佳、同儕互動不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