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二○○八年前的兩岸關係

阿扁的賭局

新春趕賭,跟大家一樣,阿扁也沒閒著,狠狠地賭了一把。

怎麼解讀?看台北朝野的口水攻防,看美國煞有介事的危機控管,看北京老神在在的官式反應,是解讀不出來的。要解讀,必須把它放到兩岸賭局中去透析。

賭局有三方,先看台北。李扁基本教義派對形勢的判斷十分清楚:二○○八之前,最遲二○一○之前,是台灣獨立的最後機會。這跟大陸舉辦奧運與世博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主要研判是:(一)大陸經濟能量增長太快,過去二十七年年均成長九‧六%;(二)以巨大經濟實力支持,軍事改革進展順利,過去十年軍費增長(官方公布)每年均達兩位數以上,九六年海峽危機後向俄羅斯購買的現代軍備(主要係用於對付美、日)○六、○七年將全部到位,經二、三年操練,○八至一○年時軍事實力將達於頂峰;(三)「一個中國」做為一種國際共識,將成為越來越難以扭轉的趨勢。所以,台灣必須把握最後機會,奮力一搏,一搏若要成功,必須拖美、日下水,機會雖非百分之百,但也不是沒有,這即是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