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先後捲入金融弊案,勝算五五波

經濟不振 義大利總理保衛仗難打

五年一度的義大利參眾議員大選又即將在今春舉行,現任總理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帶領的執政聯盟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Coalition)一路挨打,但卻利用國會多數席次的優勢修法欲挽回頹勢,加上年初在野橄欖樹聯盟(Olive Tree Coalition)的陣中大將扯入金融弊案,目前雙方實力已在伯仲之間。但不論是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保住政權,抑或是中間偏左的在野聯盟勝選變天,選舉結束後,勝利一方都必須優先處理經濟議題。 二○○一年貝魯斯科尼以國家首富之姿帶領一干盟友取得政權,義大利舉國無不希望國家經濟能如這位新總理的競選主張一般,走上連年高成長的坦途。但是國際大環境並不配合,該年義大利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八%的負成長,即使這些年情況好轉,但與歐盟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卻依舊是經濟成長率敬陪末座、失業率名列前茅,更不時放出要退出歐洲單一貨幣聯盟的風聲。

事實上,貝魯斯科尼總理大位一坐五年,已經是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任期最久的義大利總理,但碰上世界經濟結構轉變,即使是縱橫商場無往不利的富商巨賈,還是不免踢到鐵板。義大利經濟的最大問題,在於傳統強項必須與中國、東歐的新興國家直接競爭,因此當德、英、法等歐洲鄰國可以因開發中經濟體的崛起借力使力,義大利卻因產業轉型不易,又無貨幣貶值、利率調降之類的傳統工具可以救急,始終找不到經濟出路,貝魯斯科尼前次競選時開出的減稅支票也跟著跳票。

外患 挺美攻伊邦交失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