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民主 布希唯一正確的中東政策?

「總是嚴密看護,唯恐發現情況變得更糟。」從美國總統國情咨文的反應判斷,部分對於布希總統外交政策的批評,近來已經過度吻合貝羅克(Hilaire Belloc)的詩句。布希總統在演說中,再度提及美國肩負傳播民主的「歷史性長期目標」。但批評者要問,在中東地區,他的民主議程是否引進比以往強人政治更糟糕的制度:在埃及、伊拉克及當前巴勒斯坦興起,仇視西方及民主本身基本價值的政治伊斯蘭?

問題的詳盡解答必定十分冗長,因為人們所稱的「政治伊斯蘭」(political Islam)有許多不同的形式與規模。不過,問題的簡短答案是否定的。布希總統在中東地區犯下了許多大錯,從對伊拉克不當的規畫與後續行動,到對巴勒斯坦的忽略。但他的民主化政策並非其中之一。事實上,民主化可能是美國總統在中東地區做對的一件大事。

民主的定義:雇用與開除政府的自由,並不保證國民將做出聰明的選擇,也不保證民主國家將成為好鄰居。二十世紀的教訓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從催眠話語或致命信條的魔咒中免疫。一九三三年,德國人自由選舉出納粹黨(Nazi Party),將歐洲摧殘殆盡。但只有最扭曲的納粹歷史,對於民主的責難才會凌駕希特勒(Hitler)、史達林(Stalin)與毛澤東的獨裁。民主的長處顯而易見,而且對於民主的渴望普世皆然。所以為什麼在中東的個案之下,相同的論點必須一再改寫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