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為師 金正日亟思經改

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日,元月赴中國非正式訪問,表面上雖與六方會談有關,然而此行最大目的實為醞釀一場經濟改革,走出目前困境。

元月十日至十八日,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日赴中國非正式訪問,其間除會見胡錦濤等領導人外,還到湖北、廣東、北京等地考察。這是金正日繼二○○○年、二○○一年和二○○四年後,第四次非正式訪華。金正日這次訪問的所言所行以及受到的接待規格都不同以往。雖然也是非正式訪問,但北京把接待規格提升到最高水平,政治局九常委傾巢而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三大巨頭先後與他會面。因此,國際社會對金正日的這次神秘訪華十分關注。

金正日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一般認為與陷於僵局的六方會談有關。從二○○三年開始的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一波三折。北京穿梭於北韓與美國之間,不斷排除萬難,在政治和外交上積極勸說北韓返回談判桌。一方面這是讓美國有求於中國的籌碼;另一方面中國做為一個大國,也不希望鄰國掌握核武器。去年九月,六方會談第一次發表聯合聲明。朝鮮同意放棄核計畫,以換取援助和安全保證。可是去年十月波瀾再起,美國以涉嫌「偽造貨幣、洗黑錢」為由,凍結北韓公司在美資產,並對北韓實施金融制裁。於是原定於去年底舉行的六方會談就變得重開無期。儘管布希將北韓列為「邪惡軸心」,必欲除之而後快,但深陷伊拉克戰後泥淖的美國不想也無力再闢戰場,只得把勸說北韓重返談判桌的希望寄託於北京。

儘管金正日此行確實與胡錦濤談及恢復六方會談問題,承諾維持朝鮮半島非核化目標,執行六方會談聯合聲明,經由磋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然而,從大陸媒體的報導來看,金正日此行的真正目的是要宣示「以中為師」的決心,醞釀一場經濟改革,走出目前的困境。他在中國訪問九天,考察了鄧小平昔日的「南巡」故地,第一次當著中共領導人的面,盛讚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活力和潛力,「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表示要「更好地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