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經濟崛起 可能終結美元時代

美元在國際金融地位下滑,西方強項的服務業、研發能力及基礎研究,必跟隨製造業前進亞洲。今天為東方帶來財富和權力的勢力,終有一天會為西方世界帶來危機和痛苦的調整。

最近,在新德里召開一場討論印度與中國未來發展的研討會,我是議程中唯一發言的外國人,也是觀眾席上唯一的外國人。儘管如此,這場經濟論壇中所用到的數據全都以美元表達,所有圖表中的變項,包括印度或中國的GDP成長率、進出口總額和外匯存底等,也都以美元標示。就連會議進行當中,我想買杯咖啡卻遍尋不著印度盧比時,店家也不介意收取美元,對於這些事情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過去四十年我往返世界各地,無論哪個國家的人民,都願意以美元與我交易。在這場研討會中,參加會議的所有成員,幾乎沒有人會認為他們討論的主題──印度與中國的經濟發展,可能扮演著終結美元時代的催化劑角色。

然而這個可能性卻在我返回美國的途中逐漸明朗。當時,我在法蘭克福與幾位德國朋友共進午餐,我們聊到近來美國的物價特別便宜時,我順口提到位於華盛頓的一棟新房子的售價,其中一位朋友顯得有些困惑,他問我換算成「真正的貨幣」(他指歐元)之後的價格為何,不同於一般美國旅客聽到他國貨幣價格時的反應,然而,以目前的金融趨勢發展來看,他的問題卻是一語中的。過去四年來,美國貿易赤字登上歷史高點,造成的結果是美元走勢逐漸疲軟。

投資大師看空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