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抵制,立委干預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 未上路先賠四億

網友發動拒買,立法委員質疑,原本為促進交通便捷的電子收費系統成為眾矢之的,為什麼?

大家現在不要裝,等時間到了,遠通電收會跪著求你裝OBU(車用讀卡機)!」二月十日正式上路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上路之前,一篇在網路上的文章,無聲無息的流傳,質疑遠通電收是否靠賣高價車用讀卡機並從儲值金額和手續費上下其手,牟取不當利益。

立法院也祭出重手,先要求車用讀卡機必須降價,高速公路管理局也要求遠通電收必須在三個月內讓全國六百多萬輛車中的四%,約二十萬輛車裝上電子收費系統,否則將從原先撥給遠通電收的兩條車道中,收回一條車道。遠通電收不但馬上因為降價,損失四億元,更重要的是,如果電子收費無法成功上路,未來龐大衍生商機也將成為泡影。

面對立法院的決議、網路上匿名信的攻擊,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顯得十分氣餒,攤開多達二十七本的合約附件解釋,遠通電收只是扮演收票小姐的角色,不能擅自改變高速公路局的費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