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潮

與友人許為平喝早茶,茶濃思湧,迸出了「中國潮」,值得一記。

民國初年,蔣夢麟寫《西潮》一書,可以窺知十八、九世紀西方近代文明崛起對全球,特別是對古老中國的衝擊。在一定程度上,蔣夢麟、孫中山及當時同一代的人接受的都是西潮的洗禮,無論工程、科學、工藝、農醫,西風都壓倒了東風。東與西,終於在民國八年(一九一九年)文化大論戰的最後一場擂台賽中決定了輸贏,從此,中國思想與文化一蹶不振,迄今一個世紀。

所謂「潮起潮落」,西潮崛起,中國潮退落。但其實西潮崛起並非僅始自於十八、九世紀的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更早的文藝復興及法國革命,都已出現了潮動的徵兆;同樣,中國潮的退落也並非僅是一、兩百年來的事,放到人類思想進化的大歷史中觀察,中國潮上一波輝煌燦爛的高峰已是二千五百年前的事了,春秋戰國(或更早)以前的思想百花齊放,在今天及未來看來,恐怕都不只是中國的資產,應是全人類的財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