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木發把吳郭魚變身高級生魚片

用「慢工」哲學 攻進日本餐桌

日本人來了,誰能抓住商機?養殖吳郭魚做生魚片的廖木發、賣小籠包的陳進益、建立茶業自有品牌的呂志強,他們都是在品質之外,懂得行銷、為產品加值,因而賺到日本財的成功商人。

廖木發賣的不是鐵砂礦產,他賣魚,而且是昂貴的生魚片,但數量大到可以公噸計量。 吳郭魚過去是靠養豬場排水口混養的下雜魚,瑩一公司創辦人廖木發卻研究出用海水養殖吳郭魚的方法,而且外銷到日本做生魚片。他每年出口到日本約一百噸冷凍吳郭魚,占台灣冷凍吳郭魚外銷日本量的三分之一,是第一大出口量業者。

廖木發的吳郭魚有個很日本的品牌名「潮鯛」,每公斤的出口報價比一般出口到日本的淡水吳郭魚貴一倍。在日本最大水產品批發市場——日本東京築地市場,「潮鯛」的批發價格,換算成新台幣約五百六十元,只略低於黑鮪魚。

「廖木發厲害的地方是把吳郭魚變成生魚片,還外銷到日本!」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沿近海漁業組技正李憲宗說,曾有許多人嘗試海水養殖吳郭魚,最後卻都放棄,寧願選擇淡水養殖吳郭魚。今年一月、二月,還有兩批日本人要來向廖木發採購海水吳郭魚。這些日本人過去向大陸採購,如今為了品質,寧願花高一倍的價格,向廖木發買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