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復甦」下的台灣新商機

日本人來了!

2005年日本旅客來台人數115萬人,創歷史新高,日本人每日在台消費金額,與台灣對日出口貿易創三年新高,為台灣貢獻超過5,200億元商機。日本經濟大復甦了,走上10年大多頭行情,日本人來台灣的腳步,說明了這個預兆:台灣有機會大賺一波日本財。

台灣有「三寶」:美食、茶葉與腳底按摩,是台灣吸引日本觀光客的三大利器。 (攝影者.楊文財 )

二○○五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二點十五分,六十二歲的曾信雄站在光隆大理石公司門口,望向天空,看著一架飛機緩緩下降在四公里外的花蓮航空站。這一刻,曾信雄終於盼到了,他期盼已久的日本人回來了。這架由廣島起飛,載著日本朝日集團員工的中華航空包機,是十八年來第一架降落在花蓮機場的日本國際航線班機,花蓮縣長謝深山還親自到機場迎接。

接下來還有七架朝日集團的包機,載來總計一千二百位日本人。他們都到光隆大理石參觀,買了台灣玉、貓眼石等藝品,也讓苦撐七年的光隆大理石終於在去年首度轉虧為盈。

光隆大理石工廠位於蘇花公路上,已有三十八年歷史。二十五年前因應日本人到花蓮買大理石的商機,他們也切入大理石藝品店,成為早期日本人到花蓮採買大理石,必定會停留的據點。光隆大理石董事長曾信雄後來還跨足餐飲,開設可容納一百桌客人的專用餐廳,員工達一百九十人,建立起花蓮最大的大理石藝品觀光王國。他們的客人平均每十個,有七個是日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