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庫」出來的蔡兆陽,如何治理交通部這個「熱衙門」?

蔡兆陽走在人事與工程的危險鋼索上

蔡兆陽擔任交通部次長幾個月即與許多官員「不對味」,升任交通部長後,蔡兆陽仍不改其「大鳴大放」本性,放砲連連。交通部官員如何面對這個很有「魄力」的長官?剛從政壇冷凍庫出來的蔡兆陽會「修正」他的人際關係,會安然坐穩交通部長的位子嗎?

上任一個多月,交通部長蔡兆陽猛放砲,既變更高鐵工程的設計次序,又批評「五汐」公路是工程聯合國,高工局的電子收費案被延後了,北二高通車的工期被要求縮短半年,公共工程的設計被要求要走向「規格化」。

這麼多工程上的新政,充分展現這位新科部長工程實務出身的背景,而且對現階段擔負數千億重大工程的交通部而言,也很「速配」。

不過,也有人懷念起前國工局長歐晉德,認為如果最高當局希望做好重大工程,那多年來實際參與過多項重大工程施工的他應該比幹過住都局長的蔡兆陽適合,要讓歐晉德掌管目前交通部各項重大工程,只要騰出一個交通部政務次長的位置就可以了,次長上頭還可以擺上一個比較有全方位關照能力的部長,去推動亞太營運中心所需海運、空運、通信等中心的軟硬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