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深化貧富差距

遊戲規則由富國一手把持,加重發展中國家進口稅,使得貧國越來越難翻身。

美國《紐約時報》每年年底都會選出「年度最重要的書」,二○○五年底選出的是一本討論全球化的著作——《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作者佛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在書中透露他對全球化的體驗:有次造訪墨西哥,他問當地人什麼時候意識到全球化時代來臨,當地人回答他們發現國內的護國聖女瓜達魯(Virgin of Guadalupe)雕像,竟然全部是「中國製造」。

全球化議題發燒,不過是近幾年的事。以《紐約時報》來說,在一九七○年代,報導中從沒出現過全球化(globalization)這個字,到一九八○年代,這個字每週出現不到一次,到一九九○年代,這個字一週出現也不到三次;但到了二○○○年,有關全球化的報導卻暴增為五百一十四次,二○○二年也有三百九十三次。至於和全球化如影隨形的「反全球化」(anti-globalization)這個字,一九九九年前從未存在過。

全球化帶來重大的影響之一,就是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依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米蘭諾維奇(Branko Milanovic)在其著作《分裂的世界》(Worlds Apart)的計算,以國家來看,窮國的每人平均所得和富國的差距越來越大,事實上富國的每人平均所得不但高而且成長快,而窮國的每人平均所得不但低而且幾乎無成長,因此造成富國與貧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