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法治富國強民

多讀一年書 人均財富多近三萬

世界銀行研究顯示,國家要有錢,靠的是無形資本。尤其是法治和教育。根據統計,人民多受一年教育,平均每人財富增八百三十八美元(約合新台幣二萬八千元);法治指數升一級,人民財富增一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三百元)。

二○○五年底,世界銀行正式發表《國家財富何在》(Where is the Wealth of Nations?)一書,書名讓人直接聯想到一七七六年出版的亞當斯密(Adam Smith)《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國富論》探究國家財富本質及起源,《國家財富何在》則進一步以二○○○年的數據,分析全球一百二十個國家的財富構成基礎,試圖在其中找出財富創造的努力方向:這份研究發現,國家越是富庶,其天然資源所占比率越低,無形資產所占比率則越高,而無形資產的累積,又以教育及法治最為重要。

歸結此次調查的研究目的,正如世銀永續發展事務副總裁詹森(Ian Johnson)所說,財富創造「若不能正確度量,遑論正確管理。」事實上,衡量一國的財富,目前已有許多方式,否則世人不會有富國、窮國的區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