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師頭銜 害了汪道涵

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病逝,海峽兩岸同聲悼念,汪道涵之所以被稱為「國師」,是指他與江澤民的密切關係,然而,也正因為「國師」頭銜,害得他晚年與江的關係生變。

十二月二十四日,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上海病逝,享年九十歲。汪先生所以在海外有此尊榮,固然與其長期涉入兩岸和平大業有關,更重要的是人們將其視若「國師」。其實,汪道涵不但浪得虛名,而且正是這個頭銜害得他鬱鬱而終。

海外有人把汪道涵稱為「國師」,當然是指他與江澤民的密切關係。按照《江澤民傳》作者庫恩的說法:一九四九年九月,汪道涵以華東工業部部長身分,到江澤 民任科長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廠視察,開始「發展為一種終身不渝的友誼。」也許汪道涵早年曾提拔過江澤民,但江後來發跡根本與汪無關。江到上海任市長前,汪不僅在中央毫無地位,在當時上海黨政要人中也不過排名第三。

其實,江澤民真正開始把汪道涵引為知己,是其政治生涯的兩個關口。第一次是一九八九年的「世界經濟導報事件」,江擅自查封這張被稱為「中共改革派喉舌」的報紙,受到當時總書記趙紫陽的壓力。江在走投無路之際,擔任「導報」顧問的汪道涵不惜犧牲自己的「改革派」形象,與數十年老友、總編輯欽本立斷交,站到江澤民一邊,幫助他度過政治難關。第二次是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針對江澤民所謂「反和平演變為中心」的方針,指出要繼續改革開放路線,「誰不改革開放誰下台」。汪道涵得知後立刻告訴江澤民事態嚴重,要他表態擁護鄧的改革路線,再次助他躲過一場政治風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