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豪捐款也能名利雙收

美國的富豪多有捐款行善的傳統,除了可以博得好名聲,節稅也是重要誘因。

二○○五年最後一期《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頭銜,由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夫婦(Bill and Melinda Gates),以及搖滾樂團U2主唱博諾(Bono)三人共得。博諾因勸說富國放棄對窮國債務而知名,蓋茲夫婦則因近年來大筆慈善捐款獲選,事實上蓋茲夫婦的「義舉」正顯示美國慈善事業的興盛。

據十一月十八日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公布的「五十位最慷慨的慈善家」排行,最近五年(二○○一—二○○五)蓋茲夫婦總共捐了約五十五億美元,僅次於英特爾創辦人摩爾夫婦(Gordon and Betty Moore)的七十億美元。但以生涯累計至今的捐款數來看,蓋茲夫婦已經捐出約二百八十億美元,在所有人中排第一,捐款總金額占其資產淨值五五%。

遺贈稅率驚人,做公益免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