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二線廠合作,吃下產能

「養牛策略」讓富鼎先進攻進北美

站穩功率元件領域後,靠著國際大廠IR技術加持,富鼎先進以插班生姿態切入LDO驅動IC領域的策略會成功嗎?

九十四年五月,電源轉換產業第一大廠國際整流器公司 (International Rectifier,簡稱IR),出手與台灣業者簽訂合作承諾,將原先低壓降穩壓器(LDO)IC與電源管理(PWM)領域的技術移轉給台灣的富鼎先進,並以私募方式象徵性的認領三‧九%的股權,雙方的合作於九月正式展開。

富鼎先進兩千年開始出貨時,毛利率僅五‧六二%,在IC設計業中低得驚人,公司仍處於負債狀態。九十四年度第三季毛利率回升到一三%,前三季交出每股盈餘二‧二二元的佳績。 這間隱身在士林英華達總部旁公寓七樓,會議室由主臥房改建而成的上市櫃公司,為何能在四年間由沒沒無聞,爬到全球第十六大半導體功率元件供應商,並取得國際大廠信任成為其技術移轉的對象?

成立至今七年的富鼎先進,生產產品以主機板上所用的金氧半功率場效電晶體(Power Mosfet)為主,約占其總體生產比重八成。這種分離式元件,如同水庫閘門一般,控制著電流釋出的多寡,這種安裝在主機板上的裝置,看似簡單,卻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性角色。一旦產品有瑕疵,便可能造成主機板中央處理器(CPU)因電流過大無法負荷,而產生溫度過高故障的情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