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字想像激發科學進展

著名的科幻小說之父,《海底兩萬里》、《環遊世界八十天》、《地心歷險記》的作者凡爾納, 將科學轉化成為文學,甚至影響科學探索。為何幻想能成為科學的養分?凡爾納的故事就是精彩的印證。

奇幻歷險》是出版商黑滋勒為凡爾納(Jules Verne)的小說叢書所定的標題,一針見血點明了這套小說的綱要。凡爾納筆下的冒險故事主角,是使用各式各樣交通工具的旅行者,前往最偏僻、最危險的地區探索地球。他們有人在海上航行,克服所有的困難橫越大陸;有人深入到地下與海底深處尋找未知的事物;還有人向上飛升到大氣圈,成為勇敢的天際征服者。

我們何必對旅行在凡爾納作品中占據的地位感到驚訝?從南特的童年生活開始,大海和出航對他便具有特別的吸引力。他在一八五九年初次出航,抵達英國和蘇格蘭。兩年後,他駕駛船舶航行到挪威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一八六七年,他和弟弟保羅搭乘當時最大的客輪「大東方號」橫跨大西洋,到達美國。

由於喜愛大海,他在接下來十年間先後購買了三艘船舶。一八七八年和一八八四年間,他駕駛著第三艘豪華的蒸汽遊艇「聖米榭勒三號」,執行了多次的巡航任務,主要是在地中海、北海與波羅的海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