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何以 災難不斷

光從礦災來看,大陸今年特大事故就多達五十一起,大陸煤礦已成世界上最危險的煤礦,平均每年造成五千人死亡。連北京官員都以「帶血的煤」來形容這種現象。

大陸近來可謂多災多難,僅黑龍江省上個月就發生兩大災難。十一月十三日,吉林石化公司發生連續爆炸。爆炸產生的苯污染流入松花江,造成整個流域污染。由於吉林、黑龍江兩地政府高官有意隱瞞,最後造成哈爾濱全城停水五天,至今污染還在繼續向下游發展,將殃及鄰國俄羅斯。而且,這次污染對松花江的生態及食物鏈將造成長期影響。哈爾濱的供水剛恢復,該省的東風煤礦又突然爆炸,造成一百五十名礦工死亡。

以全國範圍來看,在此前後,廣東省有三十四人由於飲用受污染的河水而中毒。十一月十二日,內蒙古烏海一家煤礦發生瓦斯爆炸,至少十六名礦工死亡。十四日,山西沁源縣發生交通事故,造成當地二十一名師生死亡。二十一日,河北邢臺一家煤礦發生透水事故,井下十四名礦工全部遇難。二十四日,重慶墊江縣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苯毒物質洩漏。

北京的中央政府不能說不重視這些問題。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針對近期發生的特大事故三番兩次發出指示,要懲處肇事者和責任人。中央政府自一九九八年起就下令關閉不安全的小煤窖,還先後撥款四十多億元國債資金,支持國有重點煤礦和地方煤礦進行安全技術改造。可到了各地仍然是「礦難不止,有法不依,有令不止」。發生重大事故後,地方官員總是欺上瞞下,哄騙中央,欺瞞百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