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公司》管理員工操守的內控制度

四道防線 讓舞弊無從滋生

防護牆! 不少大企業因員工操守,造成嚴重損失、甚至倒閉。二○三歲的杜邦靠制度,從根去除操守不佳的風險。

發幾張價值五十元的公司餐券給朋友,在一般公司算不上是「挪用公款」的大罪,但是杜邦公司,卻有員工因此被炒魷魚。對杜邦來說,員工一個操守上的瑕疵,就像工廠鍋爐裡一顆沒拴緊的螺絲,隨時可能引來大禍。

上班時間寫私人卡片,算不算佔公司便宜?一般企業員工不會主動討論這是對是錯,但在杜邦,制度的要求,讓員工遇上有操守爭議的決定,即使小如寫一張卡片,都會主動和其他主管討論,這麼做,有沒有操守上的疑慮?

如何管理員工操守,一直是很多大企業最大的困擾。企業越龐大,沒做好內控,因員工操守問題毀掉公司前途的可能性越高。二○○一年,美國安能(Enron)公司因為從執行長到主管集體舞弊做假帳,市值由八百億美元跌到兩億,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企業醜聞。二○○三年十月,台灣理律法律事務所因為員工劉偉杰盜走客戶委託保管的三十億元股票,在償還計畫中,前四年賠償四千八百萬美元,接下來十八年,每年提供一百萬美元的服務才能還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