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自學家庭》提升陪伴的品質

小鐵匠也能教出大將軍

相對於在家自學家庭的親子關係,長期依賴學校教育的孩子與父母顯得疏離,其中是否有任何可以借鏡參考的相處模式呢?

英國教育學家史賓塞〈Herbert Spencer〉在《史賓塞的快樂教育》一書中提到,曾有一位鐵匠師對他說:「我們都知道您在家庭教育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但是我們全是小人物,像我們這樣的人,又能把孩子教育成什麼樣的大人物呢?」

史賓塞回答他:「也許你這輩子都在鎮上打鐵,但你堅韌、細心、熱情,又有些小創意,如果把這點小小的禮物給你的孩子,他將可能用來成就一件偉大、對人類有益的事情,也許他將是位將軍或建築師。」

史賓塞說,技能是學校的事,品行都來自家庭。品行,正是家庭教育的精髓。如今忙碌的父母們,往往把教育工作推給學校。一般讓父母接受學校教育的孩子,就以考試成績做為衡量教育成果的標準,在家自學的孩子,有父母全天候的相處和陪伴,他們接受的品行教育更甚於課業上的智力教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