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台灣:民主花開並蒂

十二月三日,台灣「三合一」選舉,次(四)日,香港二十萬人上街遊行,爭取「普選時間表」,從北京角度看,台灣選舉結果令他們寬心,香港遊行現象則讓他們蹙眉。然而,換一個角度,若從華人社區或全中國民主現代化的觀點而言,台、港各自的民主行動或現象,都應令人欣慰與肯定。

從民主發展的進程與速度看,台灣啟蒙早,國民黨政府遷台初期已現,惜未發芽,蔣經國逝世前解除報禁與黨禁後,才迅速發芽茁壯。香港啟蒙得晚,九七回歸前彭定康任港督時,才植入了些民主幼苗,九七後逐漸發育,二○○三年七月一日五十萬人上街抗議「國安條例」立法是一個關鍵,自此之後,追求民主,要求直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已成為許多香港市民生活中的組成部分之一。

從香港看台灣,評價高的除了觀光與小吃外,恐怕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了。不但老百姓可以直選每一個議員、地方首長,更可以選總統;政權還可以和平輪替;輪替後的新政權幹了五年表現太差,同樣可以用選票來給你教訓── 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老百姓就是趙孟,權力在老百姓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