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利用逝者爭取民心

胡錦濤素來行事謹慎,並非願意冒險之人,他能下決心為胡耀邦恢復名譽,十分令人驚訝,可能的解釋是想利用他在民間的威望,挽救中共的信譽。

十一月十八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前總書記胡耀邦誕辰九十週年,這是官方第一次為他舉行紀念活動。胡耀邦的名字,在中國大陸銷聲匿跡已十六年,他從一九八○年起,長期擔任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因為數百萬一九五七年的右派及文革期間的冤案平反,受到平民百姓的普遍敬重。後因在「資產階級自由化」、「第一次學潮」等問題上與鄧小平意見相左,被迫辭職。一九八九年四月去世,引發天安門民主運動。因此,胡耀邦在大陸成為絕對不能提的政治禁忌。

數月前傳出中共要紀念胡耀邦的消息後,引起輿論的極大關注。原先傳說規模很大,胡錦濤也將親自出席。最後,「紀念大會」變成了「座談會」,開會時間也故意提前兩天,胡錦濤正在韓國參加亞太峰會,使其得以迴避親自到場。會議發言全部由官方指定,胡耀邦的家人和親朋好友沒有一人被允許發言。曾慶紅代表中央的講話,對胡耀邦的評價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新內容。凡是涉及鄧小平打擊胡耀邦和兩人有分歧的方面一概迴避。

小胡祭老胡的三種猜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