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行漸遠》十八年長跑賽,五年翻盤

重看亞洲四小龍

一九六一年,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在大歷史的因緣際會下,成功地從窮國變富,成為發展理論的模範生。如今,很多台灣人卻不再感到驕傲。

一九六一年,蘇聯、美國的太空人先後登上了太空,亞洲四個小型經濟體:香港、新加坡、台灣、韓國,才剛從殖民地的農、漁業經濟開始脫胎換骨,邁向工業化。

先來到北緯三十八度線。一九六一這年,軍人朴正熙發動了軍事政變,決心鎮壓南韓同情共產黨的反對勢力,在這個韓戰中被打成焦土的國家,推動工業化。他在這年成立「經濟企畫院」,由政府主導出口。韓戰後五百萬個無家可歸的韓國人,開始奉行亞當史密斯的理論:「只要努力工作,就會過好日子。」

往南南西移動約一千兩百哩,視焦來到台灣。這時,由於美援即將停止,共產黨的軍事威脅也暫停,土地改革成功的國民政府,決定推行「十九點財經改革方案」,以出口帶領台灣經濟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