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美軍撤不撤都為難

雖然從伊拉克撤軍可以減少美軍的傷亡,但如果在伊拉克局勢未穩定前撤軍,美國付出的代價可能反而更大。

出兵海外通常造成國內損失;這種局面恐怕開始在伊拉克戰爭發酵。要求美國撤軍的呼聲在阿拉伯世界及歐洲再熟悉也不過,但過去這樣的主張在美國仍處於政治辯論的邊緣。不過,出人意料之外,現在竟突然成為美國政治辯論的中心。

十一月十七日,民主黨鷹派眾議員穆塔(John Murtha)建議在六個月內從伊拉克撤軍,引發這位前海軍上校與白宮之間的口水戰。設定時間表的動議遭投票推翻,但在共和黨為多數的參議院以七十九票對十九票通過二○○六年將成為「伊拉克政權充分移轉的重要期間」,而國防部也含糊不清的談論減少駐軍。與此同時,幾百名伊拉克領導人在開羅舉行的協調會〈獲得阿拉伯聯盟支持〉討論有關設定撤軍時間表的議題。

協調會議和每個派系利益有關。在開羅,主導伊拉克新秩序的什葉派及庫德人,向過去在海珊(Saddam Hussein)統治下掌權,鬱鬱寡歡的遜尼派伸出和平之手。在美國,共和黨看來對二○○六年的選舉焦急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