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創新》119歲老企業的活力

嬌生靠分權 持續72年營收成長

在基金經理人評選出的〈最具創新力的企業〉當中,嬌生高居第五名。這表示在重視財務表現的基金經理人眼中,嬌生這家已經一百一十九高齡的老牌企業,不但創新力高,而且績效傲人。

感恩節是美國零售業的重要檔期,但去年嬌生公司卻遲至感恩節四天假期最後一天,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天晚上,才廣發電子郵件宣傳商品特惠促銷活動,令人錯愕:嬌生這家對市場反應堪稱靈敏的公司,怎麼會擺這種烏龍?

面對媒體的疑惑,嬌生副董事長Christine Poon笑著說:「這不是烏龍。」嬌生這幾年發現,從網路通路來的訂單,在感恩節過後第一個星期一,跟其他任何日子比較起來,都呈現至少三成的增幅。最合理的解釋是,感恩節假期過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所有的人都返回工作崗位,卻都心不在焉,心裡想的盡是即將到來的耶誕假期。進了辦公室打開電腦,嬌生的廣告適時跳了出來,正好抓住心理時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