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創新》推翻威爾許的多角化路線

伊梅特要奇異只當個「工業公司」

企業領導人如果有一位傳奇偉大的前任者,最大的創新挑戰,將會來自如何突破偉人的陰影。背離前任威爾許〈Jack Welch〉路線,奇異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已經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十一月二日,伊梅特以五十萬三千八百五十美元買進一萬五千股奇異股票的消息躍上美股盤中,引起市場側目。對投資人來說,經營階層用個人的錢買進自家股票,是對公司最大的信心表現。十一月二十一日,伊梅特又再度出招,宣布將以六十八億美元,將奇異的保險業務賣給瑞士再保公司。

在威爾許時代,奇異以多角化擴張為主,保險業務就是九○年代,威爾許透過一連串的購併建立起來的。伊梅特二○○一年上台,第二年就展開「技術性」抽身,減少奇異的保險業務,最後乾脆整個賣掉。「過去五年,我們在再保業務這個領域一共虧了七億美元,」伊梅特說:「我們要退出這個市場,不會回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