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控制權美國獨大地位遭挑戰

網路協定由美國人包辦雖不妥,但若各國都對網路協定插一手,反而容易造成系統的混亂。

「每個文明均始於神權政治並止於民主政治,」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如此寫到,這是暗指印刷媒體對於天主教會的影響。網路也是如此。經過幾年激烈辯論之後,推翻美國在管理網際網路核心架構唯我獨尊的第一步,已經在本週成形。

從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九八年,網路的基本協定與地址編碼系統,大部分是由名為波斯特爾(Jon Postel,科技迷尊稱為「神」的人物〉的工程師,在美國國防部的資助下進行協調統一;同時因為創設網路而獲得國防部酬薪。

自一九九八年起,這樣的任務落在國際性、自我規範的產業團體──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分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肩上,在美國政府的監督之下執行工作,管理機器用來上網的.com地址及路由器號碼等項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