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科技玩意國會議員大大緊張

黑莓機用戶四年內成長到四百萬人,但卻因智財權問題可能被禁止使用,這對白領階級來說將是一大災難。

使用黑莓機(BlackBerry)或許會令人上癮,而且恐怕有害社會交際,但可能也是件違法的事?一名美國法官在一起爭議激烈的智慧財產權官司中,正衡量是否應該判決關閉美國遍布四處的黑莓無線電子郵件服務。

過去四年間,黑莓機用戶已經從三十萬人暴增至逾四百萬人。這個科技小玩意兒變得如此流行,使得數以百萬計的專業人士能從任何地方完成工作,進而協助促進全球經濟的熱絡繁榮。現在,白領階級面臨了嚴重的問題,隨著黑莓機功能喪失,他們可能得開始關心起他們的小孩,而不是他們的電子郵件。

在二○○二年,製造黑莓機同時提供管理系統軟體的加拿大公司RIM(Research in Motion),在一起侵權官司中輸給了NTP。NTP這家公司實質上不過是由一群律師及一個叫岡帕納(Thomas Campana)的發明家所擁有的專利權所組成,而這名發明家在去年過世之前,贏得了五十項無線資料系統的專利權。RIM被判處賠償損失〈約占美國銷售額的八%〉,至於停止美國黑莓機服務的強制令則在上訴期間獲得延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