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在單打獨鬥,贏在策略聯盟

面板業從千億投資戰變一元成本戰

從三星、LG集團紛紛宣布在台灣投資零組件,顯見台灣面板日益國際化,然而這些投資案與過去動輒千億的建廠投資不同,卻透露出台灣面板業開始走向一元戰爭……

不過兩星期,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光電大廠宣布在台南科學園區與台中科學園區設置廠房。包括韓國兩大面板廠商三星與LG集團,預計在中科投資共五十億元興建設備廠與光罩廠;全世界偏光板第二大廠的日商住華科技也宣布明年將繼續在南科擴建兩個廠,投資二十億元。「我們會持續加碼台灣的面板業。」董事長大迫一義說。

台灣南部科學園區開始向國際招手,越顯國際化。最近一個月,南科與中科,不約而同都在管理處立起紅色招牌用英文字寫著「Welcome to Taiwan」,國外廠商開始注意全世界僅次韓國光電產值的台灣市場,紛紛在這裡圈地找機會。

一走進南科,四十八家的光電廠商在筆直四線道路旁聳立起一棟棟白色大樓,「這就是南科最引以為傲的光電聚落。」管理局局長戴謙指著說,最近來這裡投資的廠商,說的都不是國語而是日文、英文。開車繞行園區,只要看見還有裸露黃土與剛插入土的鋼筋,施工圍幕上寫著幾乎都是日商或美商光電廠的名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