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建廠,做六年就拔營,找下一片水草

勇闖肯亞的台商游牧大軍

為了追逐訂單、配額,省下關稅和成本,台灣成衣業不得已出走,變成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族,因而找到競爭力、發現繼續生存的理由。

二○○二年十一月一日,林口長庚醫院的加護病房裡,住進了一位已經陷入昏迷的病患林勝亮,他得了國內極為罕見、連醫生一開始也診斷不出來的「惡性瘧」。全球每天有三千人死於瘧疾,其中大部分居住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其中惡性瘧是致死率最高的瘧疾。

瘧原蟲最先破壞造血功能,讓林勝亮的血小板從正常的十三萬個,掉到只剩三千個,已無法正常凝血,造成各種打針插管的治療風險極高。接著瘧原蟲步步進逼,侵襲林勝亮的腎、肝、肺,一路往上就快要到達腦部。「我一直以為自己人在上海,迷失在上海的一座孤島上,一直往天上看,想找飛機求救。」林勝亮回想自己在加護病房裡陷入重度昏迷時,腦海中僅存的意識。

經過醫院不斷洗腎、以奎寧救治,林勝亮終於醒了過來,一醒來看到月曆上寫著「十一月十五日」,才知道人生第一次昏迷,就是整整十五天過去。這段期間,家人天天都收到醫院發出一張以上的病危通知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