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新在馬拉威設廠,創造工作機會,也降低了成本

公益導入企業思維 創造三倍效益

做慈善,已從過去的單純捐贈,到如今引進產業化的做法,讓非營利組織也能自力更生,也就是,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

十一月十二日,從非洲馬拉威首都里隆威〈Lilongwe〉往北走八十公里,車子轉進泥土路顛簸約三十分鐘,到達一個名為修堤〈Shoti〉的村落。乾涸的大地,連適應力最強的雜草都長不出來,馬拉威這個非洲東南部貧窮國家,正遭逢苦旱,主食玉米的產量較往年減少二四%,四百二十萬人因缺糧而面臨飢餓。

下車後,美商如新華茂〈Nu Skin〉台灣分公司總裁周由賢就被修堤村廣場上的景象震懾住了:一片萬頭鑽動的黑!全村的兒童聚坐在大太陽下,等著領取救濟糧食「蜜兒餐」。這是美商如新生產的一種榖類加上二十四種營養素的食品,每個月十二日,村民拿著憑證,到這裡領取一包可吃三十天的「蜜兒餐」。

「太震撼了!沒想到他們要走這麼遠!」當周由賢知道有人一早出門,走兩、三個小時,只為領取一包蜜兒餐,心情激動的表示。窮困的情況令富足的台灣人難以想像,走進一家在當地的民宅,陰暗窄小的屋內盡是泥土地,不見任何家具,只有一條繩子上掛著幾件破舊的衣服,睡覺就席地而眠,廚房的「灶」,是用三塊石頭堆成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