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增加公共支出者常有兩項謬論:民間部門創造財富的方式非公共部門所能複製;提高公共部門薪資水準根本就是浪費公帑。

如果公共支出增加不是浪費公帑……

有人說公共部門是貪婪的寄生蟲,但相反地,也有人說增加這部分支出可以創造更公平、更具生產力及更文明的社會。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保守黨政府當政時期,前面一種意見較占上風;布萊爾〈Tony Blair〉和布朗〈Gordon Brown〉上台後,換後面一種看法當道。而現在,鐘擺是不是時候又要擺盪到另一個極端了呢?

戴維斯〈David Davis〉顯然認為時候到了。最後一輪保守黨黨魁選舉已經淘汰到剩下兩名候選人,其中一人就是戴維斯,而他本週公開宣誓要降低這類支出,將其成長幅度壓到比經濟趨勢成長率低一個百分點的水準。但其對手卡麥隆〈David Cameron〉則表示:「若是我們只會說降低賦稅、減少開支,保守黨永遠都無法說服人民安心把經濟事務交給我們來打理。」

英保守黨黨魁之爭揭開全新辯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