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該死?慈禧呢?

拉法葉購艦佣金資料眼看已成為民進黨想要在這次地方選舉中「翻盤」的最後法寶了。然而在新聞中有一小段報導饒富玄機:「瑞士檢察官看了四年都看不懂的資料,一到台灣,馬上就參透了」。這段文字容或有諷刺意味在內,但我卻相信台灣的政客們絕對有此能力,因為中華文化悠久精深,貪污文化更是精深中的精深,這一套中國功夫對頭腦單純的瑞士人而言可能複雜難解,在中國人眼中卻如呼吸般自然。

中國歷史上貪污風氣最盛是西晉,但貪污功夫卻在清朝達到極致。大家耳熟能詳的超級貪官首推和珅,但是可別忘了,和珅的頭上是英明的乾隆皇帝,和珅再怎麼厲害,也是孫悟空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所以,和珅貪污肯定是得到乾隆的默許,甚至支持,對吧?

事實上,和珅是個大天才。乾隆雄才大略,卻將國庫耗費殆盡,偏偏他最尊敬的祖父康熙皇帝留下的祖訓是「不許加賦於民」,那該怎麼辦?於是和珅提出了「不加賦而足國用」的天才設計,也就是允許官員「認罪議罰」,自動報效以贖罪;另外一招是減官員的俸祿,美其名曰「節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