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異化 東亞峰會:異軍

每年一度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今年輪由韓國主辦,在釜山召開。APEC從來就是一個由美國主導,將太平洋視為美國「經濟內海」的組織,原以討論經貿議題為主,兩岸三地,大陸、台灣及香港都在九○年代初加入。一九九三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倡議舉行各成員的領導人峰會,性質乃由經貿擴大,涵蓋政治議題。目前APEC所有成員GDP總和占全球六○%,貿易額占全球五○%,單就數字看,APEC應有其一定分量,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有誰還記得一個多星期前,這近二十位包括了中、美、日、加在內的各成員最高領導人,在會議中究竟談了什麼,做了什麼,簽了什麼。大家記得的,或許也是當時各界最關注的,是今年的服裝是什麼。每年的東道主都會為所有成員的領導人度身裁製一套富有東道國特色的禮服── APEC在這個意義上更像是一場服裝秀,各成員最高領導人就是模特兒,不同人種、體型、氣質的各國元首,全給套上一式的服裝,站成兩排拍照,十分詼諧。正經事,恐怕沒什麼人預期會正經談,或談出什麼具體成果。

APEC所以「異化」,原因之一是美國的角色在「弱化」之中。一九九七東亞發生金融風暴,APEC幾乎沒起上任何作用,做為老大的美國隔海觀火,很讓東亞國家失望,九一一之後,美國全力反恐,更無心經營亞太地區。另一方面,中國卻在九七金融風暴中說到做到,不讓人民幣貶值,令東亞各國印象深刻,也深為感激。與此同時,中國與周邊地區經貿關係日增月長,幾乎所有東亞國家的最大出口地區,這一、兩年,美國都被中國一一取代了。看來,在APEC「異化」之中,也同時出現了「轉化」,美國的東亞領導地位,正在逐漸被新崛起的中國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