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想像飛翔

一九九四年左右,我在法蘭克福書展上看到一個設計新穎的旅行地圖,這種地圖折起來只有巴掌大小,正好放在口袋中;而打開時約莫有B4大小,適合旅行者在戶外使用。更重要的是,它的折疊方法,極其方便自然,打開時像爆米花一樣爆開來,收起來時又縮回原樣,完全沒有一般地圖,打開了不易摺回去的困擾。當時這個老闆只有一個小攤位,他告訴我:他的產品有專利。

二○○四年,當我再到倫敦書展時,我赫然發覺,這家公司已經變成一家大公司,名為MAP Group,攤位氣派,十年後再見這個老闆,他告訴我,他已經拿下英國三○%的旅遊地圖市場,他生產的Popout旅遊地圖賣遍了全世界。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創業故事,從創業者的一個想像出發,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我跟這位老闆的對話中,我更知道他的創業是從倫敦近郊的巴斯(以古羅馬浴池聞名)開始。他設計了巴斯的旅遊地圖,在巴斯的街上擺攤向遊客販售,不時還要躲警察。那時他發覺地圖難摺,於是設計出後來的Popout Map;更有趣的是,他原來的工作是個飛行員,只不過不想再因飛行而遠離家庭,因而決定創業,一切都從想像開始,當想像力飛翔,他的創業故事也與時俱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