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採訪》揭開繁榮背後的真相

贏者圈外的韓國

一個韓國、兩個世界。有年收入千萬美元的三星內部董事,也有五百萬名非正職勞工。有總淨利達二百五十億美元的十大上市公司,更有四分之一虧錢的中小企業。仇視有錢人、大企業的「贏者圈外」,已開始對韓國金融風暴後的經濟奇蹟,展開反撲。

韓國人富了?根據二○○四年的數據,在「亞洲四小龍」中,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 percapita〉始終殿後的韓國,去年超過台灣。逼得我國主計處最近硬掰「兩國計算方式不同」、台灣人還是比韓國人富有三十七美元云云。韓國人的企圖當然不只超過台灣,去年底韓國總統盧武鉉撂下豪語:「到二○一○年,韓國將實現挺進世界貿易前八強的目標,開創國民所得兩萬美元的時代。」

韓國人富了?

今年前七個月,攜帶球具出國打高爾夫的韓國人達十六.六萬人次,比前一年增加四二%。首都的仁川機場,平均每天托運八百套球桿,堆起來像座山;到北京購買紅木家具,到美國醫學中心看病,韓國人赴海外消費所占GDP比重,是美國、日本的三.六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