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台灣最大的銀行

陳冲拒絕當「坐以待併」的鴨子

二次金改政策目標,要將金控數量從十四家減至七家,合庫在此時宣布與農銀合併,新合庫是等著被金控合併?還是會自組金控?令人好奇。

湯若望是誰?他和銀行經營有什麼關係?

最近,在合作金庫內部主管訓練課程中,合庫董事長陳冲不斷推崇這位三百八十年前來華的耶穌會傳教士,鼓勵員工,要向湯若望學習。學做神父?當然不是。原來這位德國籍神父,精通西洋曆法,一六二二年來華,八年後,當時的明朝崇禎皇帝宣其進宮,負責修曆;明末流寇攻入京城,闖王李自成燒殺劫掠,卻未碰湯宅;滿人統治之後,清順治皇帝進一步拔擢這位具備專業能力的神父成為欽天監監正〈相當於今日的國家天文台台長〉。

一個洋神父歷經三朝皇帝變動,官位卻越做越大。陳冲用這例子期許合庫員工,要加強專業能力,向湯若望看齊,不必擔心公司換老闆,員工只要具備專業,即使公司老闆換人,員工照樣能夠生存,而且位子能夠越做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