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自己的世外桃源

在我創業的過程中,公司從來就沒有井然有序過。所有的主管都向我抱怨,公司沒制度,公司人手不夠,公司的做法不規範,公司的規定不合理。通常我都無言以對,因為他們說的都是事實,在我資源有限的時候,我只能把有限的資源,投注在關鍵的流程上;至於非關鍵的工作,我只能聊備一格,能做多少算多少,全不能用正規的方法、配備必要的人力,給予應有的對待,因此公司沒制度、不規範,這絕對是真的,同事的抱怨,也都是對的。

但是我也見過不抱怨的主管。這個主管在十分緊急的狀況下,出任艱鉅,前任行銷主管因故離職,這位主管在我的請託下勉強上任。但在後來的兩年中,他成為我經驗中最佳的行銷主管。用最有創意的方法,做了許多近乎免費的行銷活動。借重外部的協力夥伴,發揮整合行銷的效果,創造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

最讓我意外的是,他從來不抱怨公司資源少、行銷費用不足(這是所有行銷主管都會做的事)。有一次到大陸辦一次大型的行銷活動,我真正見識到他的工作內涵。由於出門在外,能帶的人手極少,但他有條不紊的安排每一個人的工作,再加上他自己,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任務。他的團隊是一個默契十足、緊密結合的高效率團隊。完全沒有我公司常見的混亂,他用他自己的方法,在一個不上軌道的公司,營造出適合自己工作的世外桃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