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惡法》和艦、宏力、中芯,都是受害者

投資大陸四○%下的新黑名單

十二年來,從未因應環境變遷大修的大陸投資上限,已讓三十六家上市櫃公司逾越規定,連投效大陸半導體廠的工程師也擔心被查。

經濟部投審會很忙!去年一年,單是處理未經許可即赴大陸投資的案件就達八百六十九件,平均一天要處理二.三件。

投審會工作量大增,是為了落實「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大陸投資政策。但是,這套規範十二年來僅略微調整,始終趕不上業者需求,而他的規範內容包括了三萬四千件申請案、總投資金額達四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億〉。

過去十二年,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從二百一十一億美元,擴增至今年九月底的七千六百九十億美元,成長三十五倍。台灣第一大民營製造業公司鴻海精密,靠著不斷擴增的大陸生產基地,營業額則從三十九億增長到去年的四千二百餘億元。出身台灣的頂新集團、旺旺控股,更從台灣的中小企業,靠著大陸市場,躋身成為全球最大的方便麵和米果製造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