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活路報業擁抱數位媒體

二十四小時新聞台及網路興起之後,全球不少報紙營運長期走跌。國內的《中時晚報》成為歷史,全世界最知名的《華爾街日報》,則是捨棄它歷史悠久的版型,改成只有原來一半大小的雜誌型;報紙真的已經成為夕陽工業了嗎?

全美第二大報業集團偉達新聞社〈Knight-Ridder Inc.〉在全美國擁有三十二份報紙,包括《費城詢問報》〈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聖荷西水星報》〈San Jose Mercury News〉、《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等等。近年全球報業發行量一日不如一日,偉達也經營不易。

偉達最新公布的第三季財報,數字看起來相當漂亮,獲利暴增二一八%,達到二億五千三百二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十四億七千四百六十萬四千元〉。但其實這是偉達賣掉兩家日報的結果。如果扣除這兩項一次性收益,偉達上季獲利根本不如一年前的成績。消息公布後,偉達評等紛遭調降,股價持續下滑。各家券商調降偉達評等的理由如出一轍:報業賴以為生的廣告營收見不到回升跡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