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威信大考驗

阿扁要用自清報告堵住深喉嚨的嘴

從高雄捷運弊案扯出陳哲男炒股,總統府威信被立委和媒體打得七零八落。為了停損控制,阿扁總統下令自清,成效如何?

十一月十一日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前副秘書長陳哲男涉嫌炒股的調查報告,將陳哲男如何利用總統府職員戶頭買賣股票的案情主動曝光。會前,陳水扁總統親自詳閱所有報告,記者會因此延誤一個小時舉行。阿扁仔細讀報告,因為總統府要用這份報告堵住「深喉嚨」繼續爆料的嘴巴。

十一月初,高慎慎在被檢調約談前,向長官報告將被調查,當天總統府就主動發布此事,並組成專案小組,清查陳哲男在總統府任職期間所有不法情事。與其說陳水扁警覺到陳哲男膽大妄為,不如說他意識到整個檢調系統甚至總統府內部到處都是「深喉嚨」,讓他無從防範,與其讓敵人爆料,不如由總統府主動自清,以免一直陷於挨打狀態。

出身國民黨,曾是立法院次團「集思會」成員的陳哲男,自一九九四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加入扁團隊,擔任台北市民政局局長,爾後長期替阿扁總統進行組織布建的基層動員工作,精明如陳水扁,不可能對陳哲男的操守與行事風格毫無所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