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辭世

他不僅是理論家 更是實踐者

雖然世人多以「管理學理論大師第一人」視杜拉克,但事實上杜拉克一生最重要的經歷,卻都是在「實踐」他的理論。

我們對未來最大的確定就是它的不確定性!」正如杜拉克〈Peter Drucker〉自己的名言,誰也沒有料到就在他九十六歲生日的前八天、他的第四十二本著作出版的前兩個月,這位被譽為「管理學之父」的「社會生態學家」〈Social Ecologist,這是杜拉克對自己的定位〉,事先無任何預兆就向世人告別。

從一九五○年擔任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起,杜拉克就和「管理」這個名詞分不開,「我是世界第一個擁有這個頭銜並教授這門學科的人,」杜拉克曾如此自豪地回顧。的確,在杜拉克之前,「管理」一詞幾乎不存在,英國當代著名的管理學者韓第〈Charles Handy〉曾說「所有現代管理學流行的觀念,彼得.杜拉克早在我們出生以前就已經為文探討過了。」是杜拉克確立了管理學成為一門獨立學門,他的地位正如今年三月《財星》〈Fortune〉在其七十五週年特刊中所說:「對管理學研究者而言,挑戰就是找出杜拉克說得還不夠好的地方。」

拒絕投資銀行大肥缺……因為價值觀應該是、也永遠是最終極的檢驗標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