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非、美國、澳洲爭相研發

老技術液化煤炭 石油危機下新希望

將液化煤炭提煉為合成石油,是二次世界大戰時開發出的技術,油價便宜的年代被人遺忘,如今油價高漲,有些國家開始回頭擁抱它,投資建廠。

十月底,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首席經濟學家拜羅〈Fatih Birol〉發出警告,如果沙烏地阿拉伯再不增加石油生產的投資,國際石油價格到二○三○年時,將會比今日高出五○%。以目前布蘭特原油的價格還是盤旋在每桶六十美元來計算,屆時油價將高達每桶九十美元。面對未來這種高油價、原油供應吃緊的狀況,尋找替代能源已成為各國刻不容緩的議題。液化煤炭〈coal-to-liquid〉就是目前中國政府積極考慮的目標。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報導,中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高達二百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零八十六億元〉的液化煤炭投資方案,在包括目前已經建立液化煤炭廠的內蒙古和其他產煤省分建廠生產液化煤炭。

此外,在接受道瓊社訪問時,液化煤炭技術領先的南非薩索爾公司〈Sasol〉執行長大衛斯〈Pat Davies〉表示,該公司也將在近月內決定是否到中國投資兩座液化煤炭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