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國吸收外資金額 逾600億美元

外資加碼中國 鄰國也受惠

中國大陸雖然吸收了大批外資,但研究發現這並未減少外資對其他國家的投資。

在中國大陸成為近年來全球外資最主要目的地後,常在傳媒見到一種論調,那就是「中國大陸排擠掉外資對其他國家的投資」。換句話說,外資因為增加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因而減少對其他鄰近國家的投資。

不過中國大陸吸收外資時真是「以鄰為壑」嗎?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刊出兩名學者的論文〈中國吸收外資是否損人利己?〉〈B. Eichengreen and Hui Tong : Is China's FDI Coming at the Expense of Other Countries?〉,結果卻大異於一般人的「常識」。

中國大陸吸收的外資在一九九三年首度突破三百億美元,從一九九四至二○○○年間一直維持每年三百五十億至四百億美元,至二○○四年時更突破六百億美元;在同一期間,許多國家所吸收的外資都經歷不同程度的減少,因此有不少人懷疑這是因為中國大陸吸走了原本要進入其他國家的外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