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度指數公布

台灣排名在莫三比克之後!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指數,台灣排名第五十一,落後日本、韓國和香港。

新聞局指TVBS資本結構違法的爭議至今仍未平息,雖然新聞局辯稱不是打壓新聞自由,但事實上近年來政府對發出反對聲音的媒體干預頻頻,已影響到國際機構對台灣新聞自由環境的評價。

據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今年十月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指數,台灣得分十二.二五,在一百六十七個國家中與多明尼加並列五十一,勝過中國大陸〈一百五十九〉、新加坡〈一百四十〉,但卻不如南韓〈三十四〉、日本〈三十七〉,甚至「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三十九〉。而許多國民所得不及台灣十分之一的開發中國家〈每人每年國民所得不到一千美元,台灣為一萬三千美元〉,如非洲西部的貝南〈二十五〉、馬利〈三十七〉、南美的玻利維亞〈四十五〉及非洲的莫三比克〈四十九〉,新聞自由度亦較台灣佳。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是第四次公布這項排名,前三年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分別是三十五名〈二○○二〉、六十一名〈二○○三〉、六十名〈二○○四〉,去年該組織在此排名中分析亞洲各國新聞自由現況時,特別提到南韓和台灣的政府「常常不容忍媒體的反對聲音」〈the government is not always tolerant of opposition media〉,今年台灣的排名雖然較去年提升九名,但評分及排名公布是在TVBS事件前,明年台灣的排名恐怕又會向下沉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