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產險》總經理和員工的直接溝通

一個月一封信 寫出三十倍業績

改造老公司的老觀念,究竟該怎麼做?過去七年,泰安產險總經理李松季, 每個月都要空出一個週末下午,只做一件事:寫信。

這信一定要自己寫。李松季每個月總會勻出時間,把過去一個月的工作心得、對公司的觀察,寫在信中。為求讀信的人方便閱讀,他的信很少超過一千二百字,還以標題凸顯重點。到今年十月,他已經不間斷的寫了八十六封信。

李松季的信,收信人是泰安產險的所有員工。一九九四年,李松季從東元被挖角到泰安,四年後,李松季就任泰安總經理時,他發現這家有四十四年歷史的老公司,員工已經習慣寬鬆的考績標準,也只習慣做過去熟悉的業務,不願積極開發新商品。保費收入已經連續五、六年,停留在四十億元的規模,無法成長。

當時李松季要推新業務,配合單位不到三成。公司的決策透過經理階層開會傳達,到最基層的業務單位,竟要花兩星期時間,甚至,訊息還會被曲解。「不知道公司是不是真的要推,主管當然挑好做的做。」所以,新業務的業績僅二、三千萬,占不到全部業績的一%。 泰安再不積極推新產品,將面臨很大的生存挑戰,但是,要如何讓公司真正動起來?李松季認為,關鍵在於觀念的溝通,但是,泰安八百多個員工分散在全省五十個據點,就算親自到各地分公司溝通,大部分的人在外面跑客戶,他的想法根本無法直接傳到每個人身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