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飛長程 航空公司照樣賺

至今為止,航空業普遍認為,除了捷藍(JetBlue)航空公司從紐約飛往美國西岸的長途航班等少數例外之外,低成本、簡單樸實的航空公司幾乎僅侷限於短程航行。這種營運模式之所以不適合長程飛行,只因為乘客需要諸如食物及娛樂活動之類的服務。從成本面來看,長程飛行的時間與燃料費用,將侵蝕快速往返各航點之間所節省的金錢。原本試圖成立長途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幾項計畫也無法順利起飛。

但低成本的長途航班已經存在於杜拜一家快速成長的航空公司──阿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沒錯,阿酋航空感覺起來更像是典型別致的長途航空公司,有舒適的座艙和體貼的空服人員,但卻收取最低水準的費率。可是根據公司成本分析(見圖)顯示,相較於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BA)、法荷航空公司(Air France-KLM)及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該公司的成本結構更接近歐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龍頭──萊恩航空(Ryanair)。投資銀行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也計算出,該公司的每個座位獲利率和萊恩航空不相上下,是德國漢莎航空的兩倍,而且比英國航空多上五分之二。

難怪阿酋航空總裁克拉克(Tim Clark)今年稍早預言,「將短程低成本模型移植至長途航班」不過是遲早的事。商業雜誌《航空企業》(Airline Business)寫道,他想像一幅景象:一架搭載七百六十名乘客的空中巴士A380(Airbus A380)超級巨無霸,所有座位都是經濟艙等級,在自助式櫃臺購買咖啡和食物,付費進入飛機上的娛樂系統,甚至是參與賭博。相較於今天的波音七四七(Boeing 747),這架龐然巨物承諾降低營運成本一五至二○%,亦即可能僅需花費四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一萬六千三百零五元)就能往返英國與澳洲。空中巴士考慮建造的加長版A380,可搭載八百七十名乘客,因此可能提供更低的費率。以阿酋航空為例,目前從倫敦、巴黎與法蘭克福,經杜拜飛往香港的航班,最多比英國航空、法荷航空公司及德國漢莎航空的直航班機便宜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