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歐盟的一場豪賭

決定與土耳其展開入盟協商,等於是歐盟的一場豪賭。若是一切順利,歐盟將可新增一個繁榮、民主、大型、幾乎全境信奉回教的生力軍,且此舉也將傳達出無與倫比的重要信息。但假使入盟條件放水,將為這個人口總數居歐盟之冠的新成員帶來無數後患、貧窮與混亂;而如歐盟以不公平的方式拒土耳其於門外,又將製造出一個滿腹委屈又具危險性的鄰邦。

所以這賭注很高,高到倘若這是第一次的土耳其入盟談判,幾乎可以肯定歐盟一定加以否決。釵h歐洲人認為,土耳其實在太大、太窮、太穆斯林,根本不可能成正臚J歐盟。不過既有承諾,歐盟就必須像現在這般繼續推動協商。

必須超越單一民族國家概念 只是種種疑慮並非杞人憂天。再過十五年,歐盟很有可能擴大到包含三十三國、六億人口〈目前的歐盟二十五國,外加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馬其頓、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土耳其〉。屆時土耳其總人口數應該將近八千萬人,幾乎與德國差不多,若是歐盟經濟成長停滯、組織運作癱瘓,到時候歐盟很有可能分崩離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